Friday, February 11, 2005

窗外的烟花

小时候的放炮仗的情景离开已经太久了,转眼是三个轮回,又是本命年了。前两个本命年如何度过的,已经模糊了,虽然我总是为自己超K金级的记忆而自豪。81年,一个很不前不后的年代,小学还没毕业,只记得82年是在西班牙的世界杯赛;93年,又是个不咸不淡的年代,只记得92年是自己大学毕业的年代,还有就是巴塞罗那的奥运会,巧了,记得的赛事都在西班牙。

既然本命年这么容易遗忘,那就写下来吧。现在已经是无线联络的年代了,没有收到一张纸做的新年贺卡,反而是手机不断收到被大家转发了无数次的那些乏味的祝贺短信,而且都是群发,除了少数人,坚决不回,我还是坚持原创!

零点前的时刻,我突然想起了老李,在丽江的朋友,每次去都是住他那里。想来一别都三年没见了,这些年的日子啊。。。发生了这许多事,可老李的声音还是一样。上一次通电话也是有2年多了,虽然不常通话,但心里明白,这是很深的朋友。

接电话的是他的小儿子小林,我一下就听出来了。老李听到我报上名字后,没有多大的惊异,但我清楚他没想到我会来电话。他是传统的云南人,更确切地说,是纳西人,有教养,内敛不事张扬自己的情感。他一下就问,“这两年怎么没有过啊?”, 我能说什么呢,只能说工作压力啊。他笑了笑,“我猜也是的。你。。过的怎么样?”

“我过的还不错。” 城市生活不也就这样么,我心里暗想,不比他那里的天高淡。

“还养鹰没有?”,我很关心这个的,他肯定也了解。

“有,养了一只黄鹰。” 黄鹰是他们称呼雌鹰用的,雌鹰个头比雄的大,打猎的时候比更好用,当然价格也贵。老李早就想有一只黄鹰,看来他的生活很有起色。有了黄鹰后,收获还不错,他说今年捕到不少山鸡。我想起我们三年前的6次放鹰,前几次都是无获,但大家还是一样的兴奋和快乐。架着鹰,牵着狗,临崖而立,下面是穿山过岭,缓缓流淌的金沙江水。。。笑看桃花,曾经如此从容地拥有时间。

我问他明天是否还去拜山,他说要去的。拜山的意思就是上坟,那是他母亲的坟,他花了500元买下城外的一块山坡。那年我曾跟他们一大家族去拜山,大家带着吃的,喝的,牵着狗去爬山,只有很近朋友才会被邀请同去。还记得老李独自坐在母亲的坟旁的松树下沉思的瞬间。
也许是正赶在除夕晚大家电话拜年的时刻,老李的话不多,最后只说了句,“欢迎你来哦!”。我仿佛又看到了我们那年一起吃纳西杂菜火锅时的场景,透过腾起的蒸汽是老李,老许他们一张张被高原的阳光照顾过的脸庞。

我打开窗子,透着子夜的料峭的风,一点点烟花在黑夜中闪耀,象是自己这些年来的那些记忆,它们又回来了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